皮伊皮

脑袋有窗

海岛上的故事:关于《夜与微光》

给 @水煮铃铛 姑娘的长评,涉及大量文透

她的文请点链接:夜与微光

====================================

"因此,在这风平浪静的季节,

尽管我们身处偏远的内地,

我们的灵魂仍可以看见

把我们送至此间的永生之海"

——华兹华斯《不朽颂》


在14年追《咸涩盐水中》的时候,我可没想过两年后我还会在追同一作者的文,而且还是一个意想不到的CP,托西。那时候我是被一张图吸引的,白衬衫的托雷斯多好看,就点开了这个长长的故事。我一直相信读者和写手之间是有缘分的,你恰好和我喜欢同样的人物,而我偏偏有运气看到你的文。感激铃铛的高产和认真,让这样的缘分延续到现在,你的每次回复,都比提问的我要细致百倍。我答应过要给《夜与微光》写长评,这就是了。

关于这篇文,首先有一个问题,这是一个怎样的故事呢?首先,这当然是一个爱情故事,文中的里奥和费尔南多从初遇到现在,从单方面的情感到互相的爱恋和保护,已经过去了七年。这七年里,里奥从初遇时的15岁少年成为了巴萨值得信赖的继承人,而费尔南多,也从行尸走肉的弑亲者变得有血有肉有希望。他们相爱,也因为这份感情而变成了更好的人。即使结局充满遗憾,我也把它看做一个圆满的爱情故事。

而对于两个主角来说,这七年的故事是不一样的。这段时光,是费尔南多的救赎故事,但很明显,铃铛的侧重点在于里奥的成长故事。

首先要说的是,虽然这是一篇同人文,但因为情节上的彻底架空,我是倾向于把里奥、费尔南多和梅西、托雷斯区分开的。我一开始喜爱他们,确实是因为代入了这两位球员的形象,但随着情节发展,我认为他们是独立的人物形象。我喜爱的里奥就是巴萨的里奥,南多就是桑斯的费尔南多。

在里奥第一次登场时,他稚嫩得一塌糊涂,对于自己所处的环境,也是茫然无措的。想想番外里25岁的里奥,举手投足自有一番威严气度,把内马尔治得服服帖帖,哪里是那个在碎宝石赌场见了血都睡不着觉的小家伙。我一直记得开头费尔南多教他开车的情景,里奥像任何一个十几岁的小伙子一样,新鲜又快意。他开始觉得这位先生真好,他不仅对他温柔妥帖,还让他像任何同龄人一样无拘无束。里奥明白,作为一个“人质”,这样的自由超出了自己应得的。在巴萨虽然他被每一个人关爱着,但没有父母、失去兄妹的孩子是敏感乖巧的。费尔南多为他做的,他感激,感怀,也不知不觉地填补了他对一个父亲形象的需求。而之前,他多少是把罗尼看做父亲和兄长的。

但费尔南多和罗尼最大的区别就是,南多长得好看啊(偷笑)

里奥对费尔南多那么痴迷我一点儿都不惊讶,任谁对着那张脸那身材都会意乱情迷一下,更何况费尔南多待里奥那样好。少年最大的特征就是,爱起来可以不管不顾。因为没有受过伤害,所以特别纯,特别烈。费尔南多对于里奥那段时间的纠缠大概也觉得可爱又无奈。也许他觉得这样青涩简单的里奥像是自己或者小碎宝石的另一种可能性,也或许他想起了自己曾经可能拥有的家庭。但无论如何,他接受了里奥。其实在被比利亚盘问的时候,费尔南多就已经有些喜欢里奥了吧,否则他逃避话题干什么呢。

从这个意义上讲,费尔南多在合适的时间遇到了里奥,在他开始想要些改变的时候。也恰好他遇见的是里奥,这个毫无杂质的孩子,才能让他爱得不疲惫。私以为这也是为什么他始终无法爱上小碎宝石。这太累了。

如果这只是一个爱情故事,在费尔南多表露心意后就该欢喜地结束,可这同时也是里奥的成长史。这七年里他经历了太多,有这份感情带来的磨难,也有他人生中逃不开的劫数。巴萨总是要出事的,可“背叛”是来自费尔南多的。童年的惨痛总是要被记起的,可自责的根源追溯到费尔南多。阿Kun总是要消失的,可双倍的孤独受赐于费尔南多。那时候的里奥太小了,甚至用年轻来形容他都不合适。他不懂得如何处理感情,更何况他本身就对这份感情充满疑问。还好有费尔南多,温柔的耐心的费尔南多,带着他度过了第一次危机。

铃铛三次用海岛形容他们的感情,这一点铃铛自己也在贴吧里解释过,我就不多言了。在现在的故事里,里奥看见自己还在飘荡着:

他丢失了海岛。

污浊的土地也罢,长满荆棘的荒岛也好,无论那海那边是什么,他都失去了。

他仍然站在那艘小舟上,永远漂泊,永远不能到达彼岸。

但有趣的是,在番外《允诺之地》里,度蜜月的他们真的去了一片海岛。那是个阳光灿烂、自由自在的地方,就像里奥上大学前他们在阿根廷看日出一样,都是我极爱的场景。

这是栋建在海边的房子,面向大海的一侧以玻璃代替墙壁,露台上放置着宽大的白色沙发,里奥躺在上面睡着了,在午后的慵懒中,在家乡温暖和煦的阳光里。

铃铛说过可以把番外当做另一种结局,可我们都知道故事真正的走向。看到最新的几次更新时,我大概觉得遗憾又必然。最配得上幸福的两个人却失去了在一起的希望。之前还一直在疑惑为什么25岁番外里费尔南多一直没有出现,现在才知道了。至此我才能明白为什么15岁那年敏感简单的里奥会成为十年后的那个他,云淡风轻,手腕厉害。我也才理解了他后来和小碎宝石的关系,这些都是后话了。我也想过,如果托哥早点开窍而不是等到医院事件,会不会故事的走向完全不同。但偶然某种意义上就是必然,特别是在故事中还有诸多谜团的时候。我们不知道那个自称费尔南多的男人是谁,也不知道埃尔莎朋友们的死是谁在主导。初登场的伊布还不清楚作用,甚至连伊莲娜的故事都也许和主线有关系呢。我们无法预测未来的走向,但眼下里奥已经在不断失去了。

但是,即使这是一个惨痛的的成长故事,我也坚持认为这个爱情故事是圆满的。

他们真诚地为对方好过,他们不会后悔。

而在这个故事中,又有许多其他有趣的小故事,像越出落越好看的伊维塔总能把埃尔莎呛到,活蹦乱跳的内马尔眼下让人眼前一亮,科恩朗特也开心地过着自己的生活。铃铛还说过罗尼会获得幸福,非常期待。

而副CP中我最喜欢大概就是皮克和小法还有路易斯和索菲啦。小法一如既往地傲娇,还好有傻乎乎的皮熊安抚他逗乐他。

“幸好我把我们的照片都放进保险箱了,不然都一把火烧没了。”皮克心有余悸地摇着头。

“你可真够傻了,照片还放进保险箱里!”塞斯克叹道。

别告诉我小法说这话时没有偷着乐。

还有苏亚雷斯和索菲,他们一起出现的时候,总像厨房窗台上映出的橘黄色灯光,透着股温暖的烟火气。年轻的小两口一起从贫穷的生活奋斗到现在,一起省钱,从来不吵架。看着他们,我和里奥一样心都化了。

索菲亚说着,得了个空,苏亚雷斯向她嘴里喂了瓣橘子。

即使是来看望里奥,这两人都不自觉地秀着恩爱(摇头)。我知道他们会有很好的结局,因为这样相配的人,运气总会好一些,即使他们处在这样不稳定的环境里,他们作为里奥眼中理想的一对恋人,大概会安然无恙。

海岛的彼岸即使没有人,也该是阳光灿烂的。

评论(4)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皮伊皮 | Powered by LOFTER